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iOS-雲端硬碟App:Dropbox, Skydriver, Google Doc

    iPad是很行動的行動裝置,因此若是每次傳輸資料就要接線接電腦,實在是很麻煩的事情.但不論在教學或文書行政工作,總免不了要文件往來並做編輯等等,總是用Mail寄來寄去就會搞得亂七八糟.因此如何在PC和iPad之間選擇合適使用的雲端硬碟,是很重要的.

    我自己目前會使用Dropbox, skydriver 和Google雲端硬碟.之所以選擇這三者的原因如下

    1. 這三者都有PC版本,因此上傳至雲端的動作只要將資料拖進設定的資料夾,電腦便會自動進行同步上傳,讓所有安裝程式的電腦和行動裝置都能讀到.而Dropbox是最早有這樣的服務,因此用習慣就一直用了.

    2.現在人幾乎都有MSN帳號和Google帳號,有MSN帳號就能用Skydriver,有Google帳號就能用Google雲端硬碟.

    那麼這些資源要如何運用呢?我自己目前使用方式如下.

    1.Skydrive空間最大,我有兩個25G的空間,因此用來儲存照片及影片的備份,如果需要使用原始檔編輯時,便可以直接取出使用.

    2.Google的相關網路資源及服務最完善,而且照片壓縮後不會占用他給的5G空間.因此我會將照片利用Picasa上傳,這樣透過網路預覽照片的時候,看的速度比較快.而文件類已經製作完成的檔案,如上課使用過的投影片等,我也會放在這裡.若有需要,可以透過email傳送.

    3.Dropbox主要是用來放臨時性或編輯中的檔案,主要是文書資料.因為他的同步最快.而照片的來源整合我也是利用Dropbox,這個部分會另外再寫一篇文章說明.

    以樂仁目前擁有的四台iPad,加上我自己的iPad mini,當我們要召開會議的時候.大家的電腦都裝有相同帳號的Dropbox程式.因此開會前,各專業人員會將自己負責的文書資料都丟進Dropbox,當開會的時候,每個人在從自己手上iPad的Dropbox App打開文件,便可以進行會議.這樣子省去列印文件的時間和資源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