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照片的整理及使用

    現在的行動裝置便利,照片的來源有相機,手機,平板.而這些來源不同相片,要如何整合,好讓我們使用的時候可以最快速的找到並使用,或者在出遊過後能方便欣賞而不是一直放在電腦裡面,這樣的過程需要整合.
    從女兒出生以後,拍攝了上萬張的照片,這些照片目前都整理得好好的,而我的整理流程大概可分為四個步驟.

    1.拍照後的傳輸
    2.照片整理
    3.照片備份
    4.照片的取用

    1.傳輸:
    如前所說,我的照片來源有相機,手機,iPad mini.利用這些裝置拍攝完畢後,都會利用無線上傳的方式統一集中,然後在電腦前處理.
    A.照相機部分,記憶卡我買了一塊eye-fi的4G記憶卡,這張可的特色就是本身具有基地台的功能.因此拍攝後我可以開啟Android或iOS的App,將照片透過wifi傳輸到手機或平板.一方面可以即時用較大的螢幕瀏覽,一方面等於也讓4G的空間可以循環使用.
    B.手機或平板端,我會利用Dropbox App內的Camera Upload功能,可以將相機傳過來的照片,或利用行動裝置本身拍攝的照片,作自動上傳的動作.通常回到家後把這些行動裝置插電並打開App上傳,東西整理完,大概照片就都已經到電腦的Dropbox資料夾內了.
    上述的方式,讓照片統一整理傳輸到Dropbox內,簡單又方便,再也不用插線和設定一堆東西.

    2.整理
    整理照片的動作我大概一個月做一次,或者有大型出遊之後才做.整理方式有下列幾個步驟.
    A.將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的照片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內,然後將資料夾及照片的檔名,加上時間和地點的名稱.並檢視將照片轉正或刪除不要的照片.
    B.使用PC的Picasa程式江每一張照片加入GPS座標.因為前面已經先將照片依照地點分類了,因此利用Picasa程式,可以一次將一群照片都加入GPS座標,而這只需要不到一秒的時間.以前更龜毛,還會紀錄GPS的軌跡,再一張照片一張照片的加入,現在不這麼講究了.而之所以有這個動作,是因為再iPad的相片檢視內,可以利用地圖檢視照片,希望有一天我能讓整個台灣都能留下我們足跡走過的痕跡.

    3.備份
    基本上電腦會有一份原始檔,外接硬碟備份一份原始檔,Skydrive雲端硬碟備份一份原始檔,然後利用Picasa上傳壓縮檔.這樣子等於實體硬碟有兩分原始檔,雲端有兩分,一份原始檔,一份壓縮檔.

    4.取用
    因為在雲端以經有兩分備份,因此如果要欣賞或分享照片,可以利用iPad的Picasa程式或者網頁,來瀏覽相片.壓縮檔的照片這時就有好處,雖然大小壓縮過,但在螢幕上看不出來差別.而翻頁的速度,基本上和看硬碟裡面的照片相差不多.也可以配合Apple TV將相片Airplay到大螢幕分享.簡單說:有網路的地方就能分享照片.如老婆帶女兒回娘家,就可以透過網路和外婆外公分享照片,而且要看甚麼時候的照片都看得到,不用帶隨身硬碟,也不用開電腦.如果要洗照片,只要從Skydrive下載即可.

    上面寫得好像很複雜,其實並不花時間,也很輕鬆又簡單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